《恐惧的希望》
历时十七个月,我的新书出版了,回想等待的那段日子里,亲朋好友不断欣喜打探,三番五次被我搪塞过去,到后来他们已经疲于提起,去年把出书归为自己年度计划之一,其他均实现唯有此事,似乎成了“遗憾”,我也从最初殷切的期待复归平静,时间给人注射了冷却欲望的镇定剂,这时候才发现我的心仍在路上,美梦成真只是为了消除恐惧罢了。

恐惧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,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疯狂迷恋成功,也可以说是个体崛起的时代,对自己不被看见的恐惧;强烈的想要买房,是对自己浮萍般漂泊的恐惧;创作只为得到回报,是对自己无精神性劳作的恐惧.......曾国藩曾说:“小人求全,君子求缺”,我们对某事的期待,恰恰表现出我们内心某方面的恐惧,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“求缺”风骨,或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工匠“求缺”精神,求缺的心境会让我们安静下来,收获的不止是浮光掠影。

向日葵

第一缕光洒落凡间
烫伤我的脊梁
抬起头来吧
即使吹不出像样的口哨
明天才能宣布我的死亡
默默吮吸最后一寸灼热
贪婪地转动着脖颈儿
吱吱作响的希望
是垂死前最后的呻吟

评论
热度(9)

© 何大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