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好?不好!

和父母闲聊中,得知二姨的孙子已经辍学在家,准备外出打工了,心里还是有不少的触动,只因前一年,大姨的孙子也是这般,都正值花季的十四五岁,意外的是竟然他俩主动提出只要不再念书,以后吃什么苦都认了,难道学习的苦会比生活的苦更苦吗?


他们认为,学习过后最终还是要再去吃生活的苦,反复拿“读书无用论”说事,这只是庸人的生活还没有受益于学习的表现。母亲在我长大后总会自责,在我年幼时很少讲童话故事给我听,我却不以为然一笑了之,一方面觉得这不算是个事吧,反正现在过的“还好”,另一方面从未听过童话故事,从没有受益过。讲故事如此,学习亦如此。


去年见过大姨的孙子,羸弱纤瘦的少年,比早些年见他目光呆滞了很多,每当问他工厂的活儿累吗,他只会说“还好”,当人在恶劣的环境下生活久了,会让人慢慢适应这种改变,痛苦到痛苦的感觉被麻痹,也就没有当初那么苦了,这便是人习得性无助的状态,细思极恐的是:“还好”这个词,我们每天都在无数遍的述说着,当再有人问你“最近还好吗”,什么时候会鼓起勇气说:“挺好!”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何大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