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文化懦夫》

昨天参加表妹的生日聚会,吃喝告一段落坐下聊天,我在看电视,隐约听到她们在谈论一个女生,如何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,我赶紧搭上话茬:“这不是绿茶婊吗?”她们听后笑出声来,表妹略带埋冤的说:“哥,这种人是白莲花”,我正琢磨着什么意思,她们早就换了话题,什么小奶狗、杠精、猪猪女孩......完全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,原来我说的词儿早就过时了。


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:“语言的界限,就是思想的界限”。这些网络热词,粗鄙、肤浅、低幼,毫无生命力,犹如精神鸦片,不断蚕食着瘾君子们,如果有一天,我们被浅薄的语言同化,已不能静下心,深度思考的能力也将在无聊中消耗殆尽,整个民族岌岌可危。


网络词汇,新陈代谢速度之快,波及范围之广,始作俑者,是一群精神空虚又急于想被认同的人,他们说着彼此才能听懂的“黑话”,寻求久违的存在感,证明自己有所归属,只要被接纳,不论身处何种境地,我称之为“文化懦夫”。语言是思想的外衣,思想是语言的灵魂,如果我们读的每一本书,看的每一个播报,结尾都附上一句:“老铁,扣一波666”,那么,这个时代终将被未来遗忘



白莲花

文/何大大


最后一片花瓣坠落

一定会在湖面激起一波涟漪

这事,我昨天就知道

或者是前天


死一般的沉寂

这一刻,我看到时光倒流的孩子

又塞回母亲的子宫

一切从未发生

不要问枯萎的莲蓬

她或许明天才会知道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何大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