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独眼聋》

人长两只眼,一直以来,我都认为眼睛是对焦成像用的,在北京生活久了,慢慢才发现,北京人的眼睛,一只用来看真的东西,另一只眼用来看认为是真的东西,但绝大多数人更愿意自己是“独眼聋”,还逼迫自己尽早丧失那只能看见真东西眼睛的视力。


昨天,路过一家名气颇大的翡翠店,进去后闲逛到一个柜台,里面端放着一只翠绿翠绿的手镯,精致的托盘上赫然镌刻着两行字“镇店之宝,售价2000万”,我当时大为震惊,一只两三方寸的石块,竟然如此昂贵,自古及今,细数这样的“宝贝”,多如牛毛,层出不穷,众人更是趋之若鹜,怪不得哲学家尼采要站出来高呼:要重估一切价值。现存的价值都使人无法成为真正的自己,人们看这块石头有价值,它就成了“宝贝”,人们看到这个“宝贝”没有价值,它就成了石头,人们所拥有的幸福,取决于我们更愿意用哪只眼睛看这个世界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何大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