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匠人精神》

前几天,一篇文章《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,你的同龄人,正在抛弃你》,刷屏朋友圈,文中有写,该创始人创业前做了十年记者,到第十年终于月薪过万,但创业三年可以套现15亿......之后也有朋友问我:“你说干啥来钱快,要不也做共享单车试试?”近些年,这种急功近利的恐慌出现的越发持久和频繁,似乎现金的回报率才是正确做事的选择。

有数据显示,日本的百年企业有两万多家,而中国的百年企业却不足两百家,中国人很聪明,特别会见机行事,又特别怕错失良机,怎能忍受做一件不赚钱的工作,这正是现代人共同深陷的泥潭:身份焦虑。如今,光彩熠熠的央视主持人,辞职后摇身一变成了企业ceo,草根创业更是屡见不鲜,“铁饭碗”“一亩三分地”“匠人精神”早已不能困住欲望膨胀的灵魂,在这个汹涌的机会浪潮中,如果你仍然穷,那一定是不够努力、不够有胆识、不够有敏锐的眼光.....在社会意义上,你已经死了,因为你是一个失败者。

复兴匠人精神,是缓解身份焦虑的良方,一生很短,也许只能做好一件事,想起《庄子》里写着:“子祀问身患残疾的子舆,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吗,子舆答,不会,如果上天逐渐把我的左臂变成公鸡,我便用它报晓;逐渐把我的右臂变成弹弓,我便用它来打斑鸠吃。”造物主是公平的,一生很长,足够做好一件事。





文/何文通

我变成了公鸡
只在午夜打鸣
叫醒即将入睡的人
扮成你的模样
出现在你的梦里
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
不说也没有关系
每个人都知道你的心思
全部的
你已经演过10950遍了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何大大 | Powered by LOFTER